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酒精灯使用安全

发布者:实验中心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12

酒精灯使用安全

一、酒精灯使用前,做好实验区域整理工作,保证周围无易燃易爆以及助燃物品。酒精灯旁边最好放一块湿抹布备用。

二、添加酒精时,要盖灭火焰,同时,远离生物安全柜和超净工作台(最好水槽边进行),以防加入酒精时酒精洒出埋下火灾隐患。

三、酒精灯内酒精应控制在1/42/3之间。(注:酒精量超过酒精灯容积2/3,点燃时可能因酒精挥发、膨胀外溢而失火;酒精量少于酒精灯容积 1/4,灯里充满着酒精蒸气与空气爆炸混合物,点燃时会引起爆炸)。同时检查酒精灯灯芯的固定情况,以防灯芯掉落造成酒精灯内燃烧。

四、必须使用防爆酒精灯专用灯芯。

五、点燃酒精灯前,取下灯帽后,先提起灯芯套管,将聚集在瓶内的酒精蒸气释放。

六、绝对禁止用酒精灯引燃另一只酒精灯。

七、熄灭酒精灯时,应该先用灯帽灭火,接着上提释放余热后再盖上,坚决不能用嘴吹熄。

八、严禁酒精灯点燃时使用人离场。

九、实验中注意勿碰倒酒精灯,万一有洒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烧起来,应立即用湿布或沙子扑盖。必要时使用灭火器,如果火情严重,应立即撤离,并向楼宇消防值机室、学院及保卫处消防部门报告。

威廉希尔

2021.05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