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当前所在的位置:

高压灭菌锅使用管理制度

一、高压灭菌锅由实验室人员操作,熟悉和掌握高压锅的性能及原理,按照说明书使用。具备日常保养和维护能力。

二、坚守工作岗位,具有安全意识,不擅自离岗,如需离开一定有专人代为看管,同时做好交接班登记。

三、工作前检查高压灭菌锅电源及性能是否良好。水位是否在正常范围。

四、每日清理高压灭菌锅表面卫生,保持清洁无污渍、油渍。

五、每日记录灭菌锅使用的时间、锅次和物品名称。

六、每周有专人负责高压灭菌锅的保养,有记录。

七、每月有专人负责高压灭菌锅维护有记录。

八、每年由行政部负责高压灭菌锅压力表的监测工作。确保设备处于完好安全工作状态。护士长负责与行政部联系。

九、对高压灭菌锅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责人员可以直接与重点实验室联系。

十、操作人员不得违规操作,否则根据情节给予处罚。

 

高压灭菌锅使用注意事项

1.将需要灭菌的器械清洗、擦干、打包(包内放入指示卡)

2.加水应在水位线范围内,加水不能太少,以免引起高压锅烧干或者爆裂。

3.包的体积不宜过大,一般不超过30*30*30

4.消毒无菌纱布缸及换药碗等容器时,应将容器储槽打开。

5.不同种类的灭菌物品一起进行灭菌时,注意将容器放在下面,布类物品放在上面。

6.随时观察压力锅情况,观察有无漏气,压力是否达到等。

7.放于加热器两侧进行烘干,不可直接放于烘干器上覆盖,以免发生意外。

8.打开安全阀及放气阀,待气放尽后,拧开锅盖,取出无菌物品。

9.无菌物品烘干后及时放入无菌柜内保存。


实验室气体钢瓶安全使用与管理

气体钢瓶是危险品,涉及易燃、易爆以及有毒气体,主要有氢气、氮气、氩气、氯气、氧气、二氧化碳、压缩空气、氦气及乙炔等,如果安全防范不到位,规章制度的操作规程不健全,会影响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严重的会造成贵重仪器的损坏及人员伤亡等。因此应加强对气体钢瓶运输、使用、储存等环节的管理,建立各项管理制度,确保气体钢瓶的安全使用。

一、气体钢瓶注意事项:

1. 气体钢瓶在验收时,要检查是否标识有效期,安全帽是否配置齐全,检查瓶壁及压力表是否存在异常。

2. 压力气瓶上选用的减压器要分类专用,安装时螺母要旋紧,防止泄露;开、关减压器和开关阀时,动作必须缓慢;使用时应先旋动开关阀,后开减压器;用完后,先关闭开关阀,放尽余气后,再关减压器。切不可只关减压器,不关开关阀。

3. 使用压力气瓶时,操作人员应站在与气瓶接口处垂直的位置上。操作时严禁敲打撞击,并经常检查有无漏气,应注意压力表读数。

4. 氧气瓶或氢气瓶等,应配备专用工具,并严禁与油类接触。操作人员不能穿戴沾有各种油脂或易感应产应静电的服装手套操作,以免引起燃烧或爆炸。

5. 可燃性气体和助燃性气体瓶,与明火的距离应大于10米(确难达到时,可采取隔离等措施)。

6. 瓶内气体不得用尽,必须留有剩余压力或重量,永久气体气瓶的剩余压力应不小于0.05MPa;液化气体气瓶应留有不少于0.5%-1.0%规定充装量的剩余气体。

7. 装运气瓶的车辆应有危险品的安全标志。气瓶必须佩戴好气瓶帽、防震圈,当装有减压器时应拆下,气瓶帽要拧紧,防止瓶阀摔断造成事故。

8. 气瓶应直立向上装在车上,妥善固定,防止倾斜、摔倒或跌倒,车厢高度应在瓶高的三分之二以上。

9. 所装介质接触能引燃爆炸,产生毒气的气瓶,不得同车运输。易燃品、油脂和带有油污的物品,不得与氧气瓶或强氧化剂气瓶同车运输。

10. 搬运气瓶时,要旋紧瓶帽,以直立向上的位置来移动,注意轻装轻卸,禁止从钢瓶的安全帽处提升气瓶。近距离(5m 内)移动气瓶,应用手扶瓶肩转动瓶底,并且要使用手套。移动距离较远时,应使用专用小车搬运,特殊情况下可采用适当的安全方式搬运。

11. 存储场所应通风、干燥、防止雨(雪)淋、水浸,避免阳光直射,严禁明火和其他热源,不得有地沟、暗道和底部通风孔,并且严禁任何管线穿过。

12. 存储可燃、爆炸性气体气瓶的库房内照明设备必须防爆,电器开关和熔断器都应设置在库房外,同时应设避雷装置。

13. 气瓶应分类存储,并设置标签。空瓶和满瓶分开存放。氧气或其他氧化性气体的气瓶应与燃料气瓶和其他易燃材料分开存放,间隔至少6 m。氧气瓶周围不得有可燃物品、油渍及其其他杂物。严禁乙炔气瓶与氧气瓶、氯气瓶及易燃物品同室储存。

14. 气瓶应直立存储,用栏杆或支架加以固定或扎牢,禁止利用气瓶的瓶阀或头部来固定气瓶。支架或扎牢应采用阻燃的材料,同时应保护气瓶的底部免受腐蚀。禁止将气瓶放置到可能导电的地方。

15. 气瓶(包括空瓶)存储使应将瓶阀关闭,卸下减压器,戴上并旋紧气瓶帽,整齐排放。实验室对高压气体钢瓶必须分类保管,直立固定并经常检查是否漏气,严格遵守使用钢瓶的操作规程。

二、气体钢瓶的管理

1. 按气体的性质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并在实验室张贴气体钢瓶使用制度。钢瓶使用管理按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执行,用气单位和个人对所领用钢瓶负有维护和保养的责任,操作要认真仔细,按操作规程执行,远离明火,如因使用不当发生事故,或因保管不善损坏、丢失造成不良后果的,要追究领用人的责任。

2. 为防止压缩气体钢瓶安全事故发生,学校对实验室使用气体钢瓶实行登记管理制度,凡是需要使用气体钢瓶的教师职工,必须到实验室填写钢瓶使用登记表,登记使用日期、气体名称、钢瓶编号、领用单位名称、领用人等。

3. 建立安全教育制度,营造实验室安全氛围。组织实验室各技术人员、学生相互参观和学习,在实验室张贴各种安全标志和警示语,编写与发放安全学习材料,举办讲座,定期或不定期进行检查,营造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4. 建立气体钢瓶存放规则制度,并在气体钢瓶存放室张贴气体钢瓶存放规则。气瓶管理人员气体钢瓶进行正确的存放、定期技术检查、更换,严禁气体钢瓶超期服役,并记录相关检查项目和时间。气瓶入库储存前,应认真做好气瓶入库前的检查验收工作,对检查验收合格的气瓶,应逐只进行登记。气瓶发放时,库房管理员必须认真填写气瓶发放登记表。

 

新疆植物药资源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9430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