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威廉希尔关于实施学生工作“四三工程”的意见

发布者:学团发布时间:2016-05-19浏览次数:422

    

教书育人是高校的重要职能之一,威廉希尔在坚持“三大途径”、“八项举措”实现“提升办学水平,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目标之时,要积极实施“四三”工程,重抓学生三基教育,强化三区文化建设,推行教师三五活动,积极开展三能竞赛,坚定学生理想信念,营造良好育人环境,深化教师能力作风建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高学院育人质量。

一、强化“三基教育”训练,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一)“三基教育”的内容与目标

“三基教育”涵盖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兵团基本知识教育和文明安全基本知识教育。

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内容主要包括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党的建设的基本理论,党的组织原则,党内生活的基本制度、规定,党的历史等。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的目标: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培养一大批积极份子;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在学风建设和党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兵团基本知识教育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为主题,以践行兵团精神、实现“两大目标”、坚持“三化道路”、当好“四个队”、正确处理“三大关系”、发挥“三大作用”为主要内容。兵团基本知识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学习并深刻领会兵团精神,塑造兵团高校学生的主流价值观,加强对兵团事业的认同感、自豪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坚定责任感。

文明安全知识教育包括文明礼仪常识、各种方式的关于交通安全、生活安全和人身安全以及公共卫生、个人卫生等知识的宣传与普及教育活动。文明安全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树立文明安全与我息息相关,文明礼仪永远与我相伴的意识,时时讲文明,想安全,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具备基本的文明教养,协力共建平安校园。

(二)“三基教育”训练实施途径:

党团知识教育实施方案:

1.抓好党课教育。每学年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结合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分批次进行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培训,保证校党委党校要求的教学内容和课时量。

2.坚持“三会”制度。要开好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第一,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一般情况下党小组生活会每月不少于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加会议次数。第二,支部委员会要确定发言主题,会议发言要始终围绕中心议题。支部委员会议要注重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实事求是,批评要严肃认真。党员大会要做好规划,严格各项事宜的程序。召开党员大会进行选举的,要广泛发动和组织党员讨论酝酿选举候选人。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的要严格按照接收党员的有关规定和手续进行。第三,要严格按照党员大会和支委会的程序和要求进行,要抓住重点,防止事无巨细都上会研究。第四,国家有重大会议或重大政治活动时,各党支部和党小组采取阅读材料、看录相、听报告、谈体会等形式,系统地学习有关材料,加深对党的性质、任务、宗旨和党员标准等精神实质的理解,增强党的信念。

3.抓好最佳党日团日活动。学生党日团日活动期间,根据各党团支部实际情况,精心组织至少三项党团活动。活动内容可以使举办“瞻仰革命先驱,重温历史宏图”的徒步活动;参观军垦第一连和军垦博物馆的活动;举办党团日板报设计大赛、艺术作品展览”;举办红歌比赛;召开党团日主题班会;开展党团知识竞赛;邀请优秀党员宣讲先进事迹等。

兵团基本知识教育实施方案:

学办和团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做好兵团基本知识教育:一是在入学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中开展兵团基本知识的集中宣讲活动;二是鼓励学生制作宣扬兵团精神的MV专题片;三是组织开展“激扬兵团精神”的演讲活动和板报比赛;四是向学生发放自制的兵团精神宣传手册;五是邀请老军垦做讲座,谈兵团建设过程中的艰苦奋斗精神;六是在学院醒目位置张贴弘扬兵团精神的标语和横幅;七是开展旨在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热爱兵团和加强民族团结的知识竞赛活动。

文明安全教育实施方案:

1.坚持日常管理与主题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召开级会和主题班会,教育学生要注重生活礼仪,注意交通安全、生活安全和人身安全以及公共卫生、个人卫生。

2.以“建设平安和谐校园”、“文明礼貌月”等大学活动为契机,运用网络和教育视频、文艺节目等,引导学生领会践行文明礼仪和注意安全知识的重要性,让学生掌握突发性安全事件中的自救与自我保护措施。

3.编印并向学生下发《威廉希尔坚定理想信念  崇尚文明安全知识手册》;组织学生集中学习文明安全知识,并举办院级文明安全知识竞赛,切实加强对大学生的安全知识、校纪校规的教育。

4. 建立起宿舍、班、年级、学院四级网络信息汇报体系。每月至少召集相关学生干部一次,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个案加以讨论;班长和心理委员每周上报一次学生心理和身体健康状况,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的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5.各敏感日、重大节庆日期间,学生工作者必须坚守在学生宿舍一线,及时处理可能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二、强化“三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一)“三区文化“建设的内容及重要性

三区文化建设包括学院楼文化建设、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学生教室文化建设。三区文化不仅是一所学院外在客观条件的展示,也体现了一种精神、一种理念、一种方向,是大学教育教学功能发挥的综合体现,是大学办学水平和办学能力的综合展示。三区文化氛围影响着同学们的成长与发展,强化“三区文化”建设,提升“三区文化”软实力,对于同学们自觉传承优良文化精神,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开阔同学们的眼界,营造文明、有序、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二)“三区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1.在办公楼、教学楼醒目的地方都安装石河子大学校风校训、威廉希尔文明公约、名人画像、名人名言以及学生优秀事迹宣传栏、制度宣传栏,完成对学院楼宇文化的设计和制作、安装工作,提升学校文化建设外在形象和内在水平。

2.积极推进学院人文景观设计和建设。对杏林区人文景观及小品进行设计,布局。条件允许时,开展人文景观、小品制作工作。

3.完成学院周围公共区域宣传栏的制作。对公共区域学生信息栏进行文化设计、制作、安装。对原有不符合学院形象的宣传板、宣传栏材料予以拆除。

4.在学生教室张贴专业海报,专业名言、专业解疑等,展示我院各专业的相关内容。

5.宿舍楼内部墙上张贴校训校风院风、学院文明公约和药学相关知识;在宿舍楼道中放置信箱,方便大家提意见或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大家在学习、生活、心理等个方面的问题;根据学期各阶段学院的安排,以板报的形式在学院宿舍楼门口展示相关内容。

6.积极开展学生宿舍文化活动,组织具有药学特色主题宿舍文化节系列活动(如“青春集结,药在杏林”),强调宿舍文化设计的专业特色,让学生在生活中感受新知、享受专业文化熏陶。

7.把学生基层党组织建在学生宿舍区,加强宿舍思想政治教育,增强党建工作在宿舍区的育人作用。在宿舍区推行党员挂牌制度,增强普通同学的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发展质量。

(三)“三区文化”建设要求

1.开展“三区文化”活动注重凝练文化精神,各项活动既要考虑大学生的特点,注重活动的趣味性和娱乐性,又要注意挖掘活动中的文化精髓,增强文化活动的育人功能。

2.“三区文化”的设计要与师生的需求相一致,要与“以兵团精神育人,为屯垦戍边服务”的精神风貌相匹配,要与时代的要求相契合,要与整体的校园文化建设、大学文化建设相协调。

3“三区文化”体现学院的内涵建设,要与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中心工作匹配融合,体现学院的办学特色,体现我院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相互交叉影响的文化特色,并把这种特色内化为师生认可的文化氛围。

4.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综合的整体工作,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才能完成。学院在“三区文化”建设上要做到:全员重视,形成意识,营造浓厚氛围;全员参与,自觉行动,形成建设热潮;上下联动,整合资源,给予大力支持;任务分解,狠抓落实,取得实际效果。

三、推行教师三五活动,深化能力作风建设

(一)教师“三五活动”的内容与目标

 “三五活动”包括以下内容:

1.教师每学期做到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写一篇教育理论研究论文、设计一堂教学改革课、上好一堂教改示范课,开发一个教学资源;

2.辅导员做到每周听一次课、进一次宿舍、每两周开一次班会、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一次深谈、每年撰写一篇教育论文;

3.班主任要求做到每学期指导一项学生SRP计划、每月开一次班会、每周与班级见一次面、每学期做好一份工作笔记、与每个学生谈一次话。

(二)教师三五活动实施方案:

1. 教师每学期做到读一本教育理论专著,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促进自身专业的发展。观照自己的教学实践,结合自己的思考,写一篇教育理论研究论文,每年将优秀论文汇编成册。教师每年要设计一堂教学改革课,并参加教改示范课竞赛,并按优劣给予奖励和表彰。每个教师每年尽量根据自身所教课程,一个教学资源,提升教师职业素质和业务能力。学院将每个教师是否做到“五个一”纳入到年度述职与考核中去,并评选出先进。

2. 辅导员将工作重心落在基层班级和宿舍。辅导员要做到每周至少听一次课,狠抓上课出勤率,观察学生上课的表现,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证每周至少进一次宿舍,从生活层面了解每一个学生,倾听学生的心声,准确把握大学生的思想脉搏,排除可能影响学生思想稳定的不利因素。每两周策划、组织一次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主题教育,并让学生有集体归属感。一学期对每一位学生进行一次深谈,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为学生解答疑惑。平时多注意反思和积累,坚持每年撰写一篇教育论文,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

3.班主任负责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参与课题研究,每学期至少指导一项学生SRP计划;每月开一次班会,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帮助学生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涯,注重言传身教,以教师的魅力潜移默化地影响和感染学生;每周与班级见一次面,帮助学生树立稳定的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制定有效的学习计划,注重对学生科学精神的培养;每学期做好工作笔记,对学生的指导要做到有计划、有总结、有效果,并及时做好记录;每学期与每个学生谈一次话,指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专业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要求带新生的班主任要在第一个月深入学生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在第二个月引导学生建立专业学习目标,在第一个学期写好学期评语、做好班级总结,在学生大四毕业时,记录一份完整的学生成长档案。

4.辅导员每学期负责给学生家长寄送一份成绩单;对于学习的确有困难的学生,及时与任课教师联系,共同制定提高学习成绩的方案,并做好相关的辅导安排;给每一位受学风预警的学生家长打一次电话,使家庭和学校目标一致、功能互补、配合密切,共同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对于沉迷网络、经常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辅导员要进行感化教育,并从学习、生活等各方面多关心这些学生,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对于有生理、心理问题或有其他倾向性问题的学生,应及时与大学生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联系,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预防、干预。

5.学院建立辅导员、班主任沟通机制。每学期开学,辅导员要将班级学生成绩单反馈给各班主任,班主任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深入辅导。学生推优选先、奖学金评定、课外学术拓展,均要邀请班主任参与。

6.学校要成立督导小组,对每位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进行学期考核,要求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每学期末进行一次述职报告,通报自己的“五个一”活动的落实情况,并在学生中进行匿名民主测评。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凡没有做到至少“两个一”的为不合格;做到“三个一”的评定为合格;做到“四个一”的评定为良好,“五个一”都能落实的评定为“优秀”。学院根据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执行“五个一”的工作表现和考核评议结果推选出1—2名院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辅导员”,并给予物质奖励。

四、积极开展三能竞赛,扎实推进素质教育

“三能竞赛”包括专业理论能力竞赛、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科研创新能力竞赛。“三能竞赛”的目的是通过精心组织“三能竞赛”,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增强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素养和创新能力。

(一)三能竞赛实施方案:

专业理论能力竞赛实施方案:

1.专业理论能力竞赛内容:学院编印《威廉希尔专业理论知识题库》,并向学生发放。

 2.专业理论能力竞赛时间:每学期1次,原则上在第2个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

3.组织方式:竞赛活动先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比赛,每班选出3名同学组成一个代表队,参加院级专业理论能力竞赛。

4.竞赛题型:个人必答、集体共答、快速抢答、风险抽答观众答题五种类型构成。

5.评委:邀请相关专业教师和班主任组成评审委员会。

6. 奖励办法:此项活动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六名,优秀选手奖”10名,由学院拨出专款专项给予奖励,鼓励学生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

实验操作技能竞赛实施方案:

1.竞赛科目包括物理实验技能、化学实验操作技能、药学专业课程实验操作技能、2.竞赛科目的相关知识点和要求

A.物理实验技能

常用物理仪器的使用技能,常用的物理实验操作技能,处理实验数据的基本方法和常用物理量的测试技能。

B.化学实验操作技能

天平称量的规范性与准确性、标准溶液的配制与量取、酸碱滴定操作等基本操作,有机制备反应、无机制备反应微型装置的正确操作,折光仪等性质测定仪器的正确规范使用,现象的观察与结果判断的准确性,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C.药学实验基本技能。

认识和了解药学的基本实验仪器,熟练运用基本实验设备,会用专业知识分析药学试验中出现的各种现象,为学生的药学科研能力做准备。

3.竞赛场地根据实验需要分设在学院学生实验室。

4.竞赛的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光谱类仪器、色谱类仪器、质谱类仪器、电子显微镜以及其他仪器

5.赛前练习以年级为单位进行预约。

6.参赛选手各配备一位指导教师,原则上以班主任为其进行实验参赛指导。

7.奖励:根据实验的熟练程度和实验结果对表现优异的同学予以物质和精神的奖励。个人奖设一、二、三等奖,“实验操作”环节设实验操作技能单项一等奖;集体奖设优秀组织奖。所有奖项均由学院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通报表彰。

科研创新能力竞赛活动实施方案:

为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浓厚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氛围,并为参加全国“挑战杯”、SRP计划和自治区、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做好准备,特制如下竞赛实施方案:

1.竞赛目的:引导和激励我院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提高素质,促进我院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同时挖掘、选拔出优秀作品参加全校、全省及全国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

2.参赛作品类别及形式:以学生为主完成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此类作品分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与药学相关的调查报告和论文,每篇论文在5000字以内,每份调查报告在8000字左右。

3.作品申报: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 60% 以上的研究工作,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或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作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的主持人或负责人必须均为学生。

4.每项作品须确定指导教师1名,指导教师可以是班主任或其他专业老师。指导老师需了解课外学术竞赛的有关规则,熟悉课外学术作品的各项内容,具有全面指导课外学术作品创作的能力。

5.成立评审委员会:按专业成立评审小组,学院成立评审委员会。

6.评审方法:评审分为预审 、复赛评审、终审决赛三个阶段。预赛由评审委员会分成若干学科专业评审组对复赛申报作品及作者进行资格和形式审查,并对申报作品进行分类、录入、归档、建库;复赛评审由学院评审委员会负责,讨论确定终审决赛入围作品建议名单。入围决赛项目经过指导、整理、充实、完善,参加终审决赛;终审决赛由学院评审委员会对决赛作品进行书面评审、观看实物演示及全院公开答辩,确定决赛建议奖励名单,学院评审委员会最终确定决赛奖励名单及代表我院参加全校、自治区和国家竞赛作品名单。

7.奖励办法:竞赛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若干;根据终审决赛的结果,选出部分优秀获奖作品代表我校参加全省及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二)三能竞赛活动要求

1. 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各施其责,通力合作、形成合力,确保工作效果。院领导、班主任和辅导员亲自做动员教育,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国、自治区、兵团以及校级的专业理论能力竞赛、实验操作技能竞赛、科研创新能力竞赛,各系和各办公室顾全竞赛大局,增进交流协作。

2.学生精心准备,积极进取,认真落实各项参赛任务和要求,不断提高参赛实力和水平,在组织和参与的过程中,锤炼队伍,统一思想,展示实力,促进和谐,增强学生集体的凝聚力。

3.专业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三能竞赛”,并在竞赛前后热心指导学生,使学生真正通过竞赛获益。

3. “三能竞赛”要长期化、制度化,将竞赛活动贯穿于已有的品牌活动中,使“三能竞赛”更加贴近学生,并向大学推广。

4. 科学合理安排,精心组织运作,既突出重点,集中精力抓好竞赛的组织准备,又坚持常规,统筹兼顾确保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行,切实保证竞赛准备和日常工作两手狠抓,两边不误,两相促进,两全齐美。

 

学院要积极实施“四三”工程,要重点抓好党团组织、学风班风、校园活动、工作队伍等“四个建设”,达到管理科学化、制度规范化、过程精细化、成果有形化的“四化要求”,要切实做好理想信念教育、安全稳定教育等工作,培养学生成人、成才、成功,努力实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目标。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