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williamhill_英国威廉希尔公司-中文官网

“第三次高等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管理人员培训班”纪要

发布者:威廉希尔发布时间:2016-05-16浏览次数:85

    第三次高等学校对口支援工作管理人员培训班于2004年7月26日-29日在西南科技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青海大学等28所对口支援高等学校的35名代表参加了培训班。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四川省教育厅、绵阳市人民政府的有关领导和同志出席了培训班,《中国教育报》也派出记者参加培训班的全过程。
    2004年,已是教育部启动的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以下简称对口支援)的第三个年头,各对口支援的支援与受援高校均取得了相应的成果,特别是以清华大学派往青海大学任校长的李建保同志为代表的支援高校的广大教师、干部,不畏艰苦,克服了种种困难,圆满的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对口支援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青海大学和西南科技大学,就几年来的对口支援工作在培训班上做了重点发言,详细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果。教育部高教司的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题讲座,包括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国家级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和新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的说明。
经过全体培训班人员的讨论,取得以下共识:
    一、对口支援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参与对口支援的各院校领导高度重视该计划,以完成政治任务的态度,积极组织各项工作的落实。
    2001年6月对口支援任务下达后,各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均迅速相互联系,派出以校主要领导为领队的团组进行互访,磋商支援方案,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协议。原14对院校均在2001年年底之前完成了协议的签署,为下一步的支援工作打下了很好了基础。为了切实做好工作,各支援学校与受援学校均成立了以校领导为主的专门领导小组,设立对口支援办公室(一般挂靠在校办,有的学校设在教务或人事部门)。有的学校还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对口支援的日常工作。组织机构的建立,使对口支援的顺利进行有了组织保障。许多支援学校将对口支援纳入到自身学校整体规划中,将其作为长期的重要任务来抓,充分体现了学校领导的政治觉悟和大局观念,也只有这样才能使对口支援的各项工作扎扎实实的地落实。如北京大学就是将此项工作纳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规划中。
    2、对口支援成效可喜,受援学校已开始或正在孕育着明显的发展和提高。
截止2003年12月,对口支援有关项目数据如下:
支援与受援学校签订各种协议101份;支援学校派到受援学校任教教师341人次;受援学校接受支援学校资金达481.7万元、价值1120.95万元的仪器设备2394台、价值10113.8万元的软件28套、价值165.44万元的图书98849册数;支援学校到受援学校挂职锻炼14人次;受援学校到支援学校挂职锻炼53人次;支援学校在受援学校举办文化交流、报告会、讲座等417  次  ;支援学校接受受援学校保送硕士生243人、博士生28人;支援学校接受受援学校进修、访问学者及短期培训403人次;共同承担省级科研项目19项、国家级项目25项;支援学校接受受援学校本科插班生369人;支援学校领导到受援学校访问的222人次,受援学校领导到支援学校242人;
除以上数字外,对口支援的成效更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受援学校的思想观念得到更新,学校的管理水平上了新台阶。如宁夏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签署了10多个备忘录,努力将支援学校先进的管理理念学到手。他们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支援下,先后对实验室进行了整合,施行了学分制等等。宁夏大学深切地感受到,思想观念的转变和管理理念的更新极大地推动了学校各方面的改革,对宁夏大学的长远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受援学校的学科建设有了可喜的进步。各支援学校均对受援学校进行了大力度的学科建设支援,表现为发挥支援学校的长处,与受援学校共同遴选重点援助的学科;联合申报科研项目,推动受援学校的科研水平的提高。如浙江大学与贵州大学联合申报的中国西南喀斯特山区高效生产优质牛奶、牛肉配套技术研究项目,获科技部西部开发重大项目资助,总经费达280万元,并获当地政府的配套经费。西南交通大学支援西藏大学建设工学院,使西藏大学工科学科及专业方面有了跨越式发展。2003年7月5日,西藏大学工学院建成并正式挂牌。该工学院共建立了交通运输、土木工程、建筑学和信息工程四个本科专业,使西藏大学有望在几年内便可以培养出西藏建设和发展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
      (3)受援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速度得到快速发展。对口支援的中心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受援学校的师资队伍,提高他们的教育教学水平。支援学校通过派遣优秀教师到受援学校任教;接受受援学校教师进修;接受优秀本科生插班学习或借读;及对受援学校教师进行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培养等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培养了受援学校急需的短缺教师,提高了相应的师资队伍水平。特别是石河子大学、宁夏大学、青海大学、喀什师范学院等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受援学校,实现了历史性的发展,为学校师资队伍的建设提供了更好的环境。
      (4)通过对口支援,受援院校的学术气氛空前活跃,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大大提高。如北京大学对石河子大学开展的文化西援系列活动,先后派15位教师在石河子大学进行了37场讲座和报告,师生听众达1万余人次。清华大学在青海大学举行了30余场讲座和报告,听众达4000余人次。
      (5)从干部队伍上支援受援学校。除对口支援双方互派干部进行短期的到对方挂职锻炼外,有的学校将自己优秀的干部调往受援学校,全身心的为受援学校服务。典型的事例有清华大学的李建保同志调任青海大学校长,浙江大学的陈叔平同志调任贵州大学校长;北京大学的赵杰同志长期到石河子大学挂职副校长职务,西南交通大学派该校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罗书学教授担任了西藏大学工学院首任院长。这些同志的无私奉献和辛勤的工作,为对口支援工作开创新局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在支援院校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对口支援工作成绩突出,因此得到了教育部等七部委办的联合表彰,获得了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时,还涌现出一批先进个人,北京大学赵杰教授、清华大学宋烈侠教授、复旦大学董宏乐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洪潮兴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周本宽校长和南开大学乔明强教授获得了教育部等七部委办授予的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二、今后一段时间对口支援工作的任务
    提高认识仍是对口支援工作中的核心任务之一。几年的实践证明,对对口支援认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对口支援工作水平的高低。凡是对口支援工作作的好的学校,其领导班子和广大教师干部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水平也高。对口支援是国家的任务,并且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组成部分,要不打折扣的克服一切困难完成任务。对口支援工作首先是态度问题和认识问题。
    对口支援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重心下移实现院系以及教研室层面的合作,是实质性支援必然出现的合作形式。中国科技大学在支援西南科技大学理学院方面的工作就是一个很好的典型事例。重心下移是对口支援实现实质性支援的重要标志。
    坚持教育部确定的一对一的对口支援原则,欢迎和支持校际间的广泛联系和支援。教育部执行的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采用了一对一的原则,即一所支援学校对口支援一所受援学校。其优点是任务明确,职责清晰,可使支援学校全力以赴完成其任务,为了使对口支援工作能长期稳定的坚持下去,有必要坚持一对一的原则。与此同时,一对一的原则也存在不足,即因支援学校学科等因素的限制,支援学校不能完全满足受援学校的要求,因此,教育部欢迎和支持受援学校与其它高校进行广泛的联系,从而得到有效的支援。另外,在特殊情况下,对个别受援学校,教育部也可考虑安排第二所支援学校。
    加强对口支援工作成效的宣传是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工作之一。在对口支援工作中涌现出许多先进的人物,李建保同志是他们的代表。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有利于对口支援工作深入的开展,有利于新时代精神的弘扬。《中国教育报》曾于2004年7月19日头版头条发表了《助力西部高校驶入快车道--从李建保事迹看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实施》的文章。今后一段时间各对口支援学校都应认真总结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先进人物,建议《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系列报告。各院校都要加强对口支援工作资料的积累、收集和整理工作。除文字资料外,特别要注意汇集图片、录像方面的资料。
     参加培训班的人员还对如何解决经费不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首先强烈要求国家建立对口支援专项,划拨专款予以支持;其二是争取多方的资助,如李嘉诚基金等;三是对口支援的双方自行解决,支援学校要特别注意在支援过程中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在经济开发上出成果,使受援学校逐步具有明显的造血能力。对口支援的双方学校要善于抓住这方面的任何时机,开创对口支援工作新局面。参加培训班的人员认为,对口支援工作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也存在不少的问题,建议教育部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择时以教育部名义召开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汇报会,由对口支援各校主要负责人向部领导汇报对口支援工作的进展情况。

Baidu
sogou